blog

bloggerads

贊助

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國內首部 吸二氧化碳發電

國內首部 吸二氧化碳發電

2015-01-08 04:20:33 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繼美國之後,高雄輔英科技大學研發團隊,成功研製國內第1部超臨界二氧化碳渦輪發電系統原型機,只要有二氧化碳和熱源就能發電,可將工廠廢熱再利用,轉換成潔淨動能,可望掀起一波發電系統新趨勢。
美國2011年宣布研發出一種新的超臨界二氧化碳布雷頓(Brayton)循環氣渦輪機,高效率、無汙染、體積小等特性,成為世

輔英科大研發總中心主任賈澤民率團隊,研發出國內首台超臨界二氧化碳渦輪發電系統原型機。 記者蔡孟妤/攝影


界熱機循環發電技術的標竿。輔英科技大學研發團隊,在經濟部經費協助下,成功研製出國內首部同原理發電系統。
率領研發團隊的輔英科大研發總中心主任賈澤民表示,這種新渦輪機可將熱電轉換效率提高多達50%,加上體積小、不會鏽蝕,維護成本相對較低。
這套發電系統原理,是先讓二氧化碳在超臨界狀態下密度達400倍,再利用工廠廢熱、地熱、太陽能、生質能及核能等熱源,將二氧化碳加溫加壓後衝擊渦輪,達到發電目的。系統只要攝氏150度就可運轉,溫度越高,效能越高。
賈澤民說,這套系統可運用在工廠上,很多工廠每天排放大量廢熱,其實都可用來發電,不但解決工廠廢熱回收問題,還可再利用,成為新的潔淨能源。
他並表示,美國當初花了7、8年時間,投入千萬美元經費才研發出來,他們花了半年,用經濟部補助的100萬台幣,打造出國內首部同型機,雖然原理一樣,但構造有差,希望有更多經費挹注開發,讓系統越來越精良,發電效能越來越高

1 則留言:

  1. 發電後的二氧化碳如何處理??回收在利用嗎?

    回覆刪除

f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