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bloggerads

贊助

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澱粉製尿布 垃圾危機有解了

2015-01-14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紙尿布含塑膠成份不能燒,丟棄量更驚人,已成了地球環境恐怖的「白色污染」,台灣大學高分子科學與工程學研究所博士生謝炎儒提出新解,用玉米、番薯等澱粉製成的「生質塑膠」取代傳統化工塑膠,讓紙尿布可分解,化解全球垃圾危機。
  • ▲台大博士生謝炎儒(右)日前獲美國國際美洲大學(IAU)研究學院院長(左)頒發「國際傑出發明家博學博士」證書。 (謝炎儒提供)
    ▲台大博士生謝炎儒(右)日前獲美國國際美洲大學(IAU)研究學院院長(左)頒發「國際傑出發明家博學博士」證書。 (謝炎儒提供)

玉米、番薯取代塑膠 謝炎儒奪發明獎

全球每天製造六千公噸的臭紙尿布,光台灣人一天就棄置兩百萬個紙尿布;謝炎儒說,紙尿布對生態污染相當嚴重,世人卻未重視。一般紙尿布的吸水層、黏貼處都含有塑膠,加上數量龐大,燃燒會產生世紀之毒戴奧辛、掩埋又要花四百年時間才能分解。
對綠能、環保有興趣的謝炎儒說,既然問題出在塑膠,決定從材料下手;靈機一動,將從植物澱粉萃取、精煉而得的生物可分解聚乳酸(PLA,生質塑膠),取代傳統的化學合成塑膠(PET等),運用在紙尿布上,發現其防水、透氣等性能俱全,也符合廠商加工印刷需求,強韌度還比PET高。

碳排量可減半 盼政府補助業者生產

謝炎儒透過材料學理分析,PLA比起PET,估計不僅每公斤製程耗能可降低約一萬兩千kcal/kg(千卡/公斤)卡路里耗費的熱量,碳排量亦減少一半;只要在足夠濕度、氧氣及微生物的環境下,不用多久就能被分解成自然元素。該學理發明在「二○一三年台灣創新發明競賽」中,拿下學理組金牌獎。
但PLA與PET存在價差,一般塑膠每公斤成本不到一美元;PLA即使經過市場規模,每公斤仍恐需二美元,且價格起伏不穩。
謝炎儒說,目前的研發品尚未經過市場評估,但在美國等國都有四成以上民眾願意支付較高的價格購買環境友善產品,希望政府能制定政策推廣,如補助業者以PLA生產紙尿布,幫地球、下一代買一份「綠色保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f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