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bloggerads

贊助

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北部〉廢水變黃金 紙廠氫電池解決空污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東華大學、中華紙漿及民間電池業者合作,回收製漿用藥劑中的電解食鹽水純化出高濃度氫氣,再製成氫電池供氫能機車使用,昨在華紙舉行「氫能源示範基地」剪綵,校長吳茂昆說,氫能經濟環保且具前瞻性,未來大力推廣,可提升台灣能源自給率,解決能源危機。
  • 東華大學、中華紙漿及民間電池業者合作,在華紙成立「氫能源示範基地」,並推廣使用氫燃料電池的電能車。 (記者王錦義攝)
    東華大學、中華紙漿及民間電池業者合作,在華紙成立「氫能源示範基地」,並推廣使用氫燃料電池的電能車。 (記者王錦義攝)
主持研發的東華大學能資中心主任黃得瑞說,製紙需要大量的水,過程中每年會產生四百五十噸氫,運用「純化」技術回收副產物,直接提升為最環保乾淨的氫能源。

一顆電池 供機車行駛170公里

目前氫氣製造兩大來源分別為石化燃料的重組與水的電解,石化燃料所產生的氫氣,純度僅百分之七十五;華紙花蓮廠電解純化的氫氣純度高達百分之九十九以上,成本相對低廉,極具發展潛力。
黃得瑞說,氫氣分解排放後只會產生水氣,徹底解決空氣污染問題,一顆使用低壓氫的燃料電池可供機車連續行駛一百七十公里,動能良好,燃料電池的運作方式與電瓶相似,只要持續供給氫氣與氧氣,燃料電池就能一直發電,若能大量推廣,將可提供台灣的能源自給率,不必再依賴進口。
吳茂昆說,華紙一年可生產四點二公噸氫氣,足以生產九萬三千罐低壓氫氣存儲罐,就能讓一輛氫能機車連續繞台灣近兩千圈;未來若用風車等再生能源的電力電解氫能,省下目前電解耗費的能源,產生的能源將源源不絕。
華紙董事長黃鯤雄說,台灣低壓氫氣存儲罐研發領先全球,隨著技術成熟,花蓮「氫能源示範基地」可望逐漸擴大規模,形成氫能產業聚落,並建立商業化運行模式,帶動氫能經濟蓬勃發展,未來甚至在便利超商就可換購燃料電池的氫氣存儲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f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