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bloggerads

贊助

2017年9月2日 星期六

CO2生產夢幻塑料 成真

生產夢幻塑料 成真

圖/網路
圖/網路
氣候變遷殺手-二氧化碳,為一種惰性氣體,過去很難與其他化學產生反應,不過,德國科思創日前成功開發出含鋅結構的特殊催化劑,成功讓二氧化碳轉變為可利用原料,並衍生為製作床墊的上游原料,成為全球首家將二氧化碳「商品化」的公司。
目前與歐洲最大聚氨酯海綿製造商瑞克賽爾(Rectical)攜手合作,產出50萬個床墊銷售,主打二氧化碳做的床墊,堪稱是把殺手原料轉化為殺手級產品。
將廢棄物轉為原料,這個想法早在八年前就開始耕耘,真正投入研發則在六年前,科思創媒體溝通處Markus Kleine-Beck表示,二氧化碳幾乎無所不在,但這種氣體惰性太高,無法有適當的用途,因此被當作副產物來處理,而非一種資源。然而,塑膠原料源自於石油,不過石油日益稀少,在這種情況下,符合邏輯的下一步是擴大使用二氧化碳來取代庫存有限的石油。
不過,過去二氧化碳難以被運用,Markus Kleine-Beck分析,二氧化碳有點「反社會的」。要分裂二氧化碳的分子並開始產生反應,需要很大的能量,這也解釋為什麼以前使用二氧化碳來製造塑料的方法一直無法獲得認同,因為一來必須消耗太多能量,二來其成本太高,難以進行商業化生產。
圖/網路
圖/網路
然而,科思創的研究團隊與德國亞琛工業大學的CAT催化中心共同合作,決心要將二氧化碳可利用化,雙方攜手六年終於成功開發出一種特殊配方催化劑,Markus Kleine-Beck說,從2008年開始實驗,經過很多次的試驗和失誤。中間開發過程測試了大約200種不同的配方,直到終於以正確流程找到合適的催化劑。
加入特殊催化劑能讓二氧化碳「活」起來,與其他化學產品一連串化學反應,並應用在彈性聚氨酯泡棉的生產上。科思創估計,整個研發階段的花費金額超過千萬歐元。
實驗室研發成功後,科思創緊接在德國多馬根斥資1,500萬歐元設立首座工廠進行量產計畫,該工廠悄悄於去年6月生產,如今這座新工廠的年產能有5,000噸,換算將可製造出約50萬個床墊。
科思創更是大膽宣布,正展開一項稱為「夢想聚合物」的專案,研究如何降低石油的比例,目標是要生產僅含有60%的石油,二氧化碳含量達40%,可用來製造熱塑性聚氨酯、灌注彈性體及塗料的新型中間體。這些塑料可用於所有應用,包括滑雪靴等運動休閒用品、汽車內飾,以及電子產業的電纜/電線外皮,一舉變成最能搞定二氧化碳的化工廠。
Markus Kleine-Beck解釋,40%二氧化碳含量的多元醇是理論上的最大值,但現實上各種應用中可行的數字並不同,因為多元醇中的二氧化碳含量越多,產品會越偏硬質。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f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