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bloggerads

贊助

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甘蔗替代石油 植物環保瓶前景廣闊


甘蔗替代石油 植物環保瓶前景廣闊

2013年04月18日 07:21:53
來源: 中國證券報

0


    可口可樂美麗中國行動起步
可樂瓶,曾經是污染的代名詞。而近日,可口可樂在上海推出一款採用可再生原料制成的植物環保瓶包裝,並宣布新包裝在中國上海、杭州、天津、遼寧四個市場上市。“3個月節省30萬桶石油”的植物環保瓶,意味著中國可樂瓶所帶來的污染問題將產生拐點,一旦日後推廣,將對環境的改善起到巨大作用。鑒于可口可樂提出在國內尋求合作商,因此與甘蔗廢料利用相關的上市公司具備一定的想象空間,南寧糖業(000911)、貴糖股份(000833)及華資實業(600191)值得關注。

    八年內中國可口可樂
    全部使用植物環保瓶
    4月16日,可口可樂在上海推出一款採用可再生原料制成的植物環保瓶包裝,並宣布新包裝在中國上海、杭州、天津、遼寧4個市場上市。另外,可口可樂承諾,到2020年,中國所有可口可樂PET塑料瓶飲料都將採用植物環保瓶包裝。
    植物環保瓶是可口可樂公司最新的一項革新突破,其設計旨在改變世界對塑料瓶的看法。這種PET塑料飲料瓶首次以部分採用植物成分制成,並且材料可以100%回收。傳統的PET塑料瓶原料全部來自石油等不可再生資源,而植物環保瓶則採用30%的植物原料,結合傳統石油原料制造而成。可口可樂的最終目標是植物環保瓶100%採用可再生植物原料制成,這項技術已在實驗室得到實現。
    可口可樂這項技術商業化生產始于2009年底,至今有3年多的時間,在全球二十多個國家已投放使用超過140億個植物環保瓶包裝,僅今年的3個多月時間就節省了30萬桶石油,相當于減少了近13.5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
    據悉,首批在中國上市的植物環保瓶包裝將應用于全新888毫升和1升裝的汽水類飲料產品(包括可口可樂、雪碧、芬達),並率先在上海、杭州、天津、遼寧4個市場面市,新包裝產品上都有一個“植物環保瓶”的特殊標識。
    植物環保瓶已成為趨勢
    植物環保瓶包裝技術改變了全世界對PET塑料瓶的看法,是一項對包裝、能源、新材料等多個行業具有深遠意義的科技創新。它的商業化應用,已在全球產生非常可觀的環境效應。
    目前,節約資源和環境保護是我國經濟社會的發展方向。可口可樂植物環保瓶在中國市場的推廣應用,有助于促進低碳和循環經濟發展,建設美麗中國,實現生態文明。在環保的大背景下,植物環保瓶已經成為發展趨勢,其也必然會提升相關產業鏈的發展空間。
    可口可樂研究表明,在其對植物環保瓶進行分析的多種材料中,巴西的甘蔗對環境的影響最小,目前使用的植物原料是巴西甘蔗在榨糖時的副產品。而可口可樂稱,目前正在與中國本土供應商密切接觸,希望未來可由中國供應商生產植物環保瓶。數據顯示,中國平均每人每年消費28支可口可樂產品,光可口可樂瓶子如果全部使用植物環保瓶,將達到驚人的300億瓶/年。
    甘蔗循環
    利用企業獲想象空間
    鑒于可口可樂提出在國內尋求供應商,如果實現國產化,那麼相關原料公司有望受益。因此,A股甘蔗循環利用企業具備一定的想象空間,如南寧糖業、貴糖股份、華資實業。
    南寧糖業(000911):公司主要銷售商包括可口可樂、百事可樂、健力寶、娃哈哈等著名企業。公司擬投資的廣西僑旺紙模制品有限責任公司年產3億只甘蔗渣漿環保模塑制品技改工程項目建成達產後,可使僑旺公司新增年均銷售收入7875萬元,凈利潤1147萬元。由于公司在利用甘遮渣上具備一定經驗,未來植物環保瓶進入國產化,公司在廢渣利用上存在一定機會。該股昨日尾盤拉升,收盤上漲2.68%。
    貴糖股份(000833):公司的綜合利用產品——蔗渣造紙具有一定的技術、成本優勢。隨著國民經濟的不斷發展,紙制品的需求有望持續提升,而且國家對造紙產業的產業布局、原料結構、產品結構等實施的調控措施以及節能減排政策的有效實施,將有利于行業的規范化,公司的制漿造紙生產仍具有發展空間。2011年年報披露公司將抓好造紙原料開發,並加強對使用桉木原料的生產技術研究,增加技改投入,不斷提高桉木漿質量,優化漿紙產品品種結構,提高產品質量。公司被國家發改委等六部委列入全國首批循環經濟試點企業;公司的碳化制糖技術、蔗渣造紙技術、白水回收、黑液鹼回收、煙氣脫硫除塵等技術均處于國內同行業領先水平。該股昨日同樣在尾盤發力,收漲2.83%。
    華資實業(600191):公司是農業產業化的國家重點龍頭企業,先後收購廣東省廣前糖業公司和湛江農墾廉江糖業公司,擁有我國最大的甘蔗種植基地。公司擁有甘蔗基地1.24萬公頃,榨蔗量超過萬噸,乙醇生產能力萬噸以上。由于公司在甘遮基地上的優勢,未來甘遮渣需求的增長對其將起到較大的帶動作用,公司未來對甘遮渣的循環利用市場機會較大。甘蔗渣是制糖後的殘渣,經除蔗髓的蔗渣,其化學成分與木材相似,甘蔗渣中纖維素佔蔗渣總幹質量的30%-40%,半纖維素佔蔗渣總幹質量的20%左右。我國年產甘蔗渣1800多萬噸,目前主要用途是造紙和燃料。如果未來在使用上增添植物環保瓶,則公司將受益明顯。該股昨日收盤前一小時震蕩上行,最終上漲1.84%。
    4月16日,可口可樂大中華區及韓國區總裁魯大衛在介紹植物環保瓶。
    當日,可口可樂宣布一款採用可再生原料制成的植物環保瓶包裝正式在中國上市,這是可口可樂首次將這項全球最先進的綠色包裝科技帶到中國。□記者 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f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