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bloggerads

贊助

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北部〉廢水變黃金 紙廠氫電池解決空污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東華大學、中華紙漿及民間電池業者合作,回收製漿用藥劑中的電解食鹽水純化出高濃度氫氣,再製成氫電池供氫能機車使用,昨在華紙舉行「氫能源示範基地」剪綵,校長吳茂昆說,氫能經濟環保且具前瞻性,未來大力推廣,可提升台灣能源自給率,解決能源危機。
  • 東華大學、中華紙漿及民間電池業者合作,在華紙成立「氫能源示範基地」,並推廣使用氫燃料電池的電能車。 (記者王錦義攝)
    東華大學、中華紙漿及民間電池業者合作,在華紙成立「氫能源示範基地」,並推廣使用氫燃料電池的電能車。 (記者王錦義攝)
主持研發的東華大學能資中心主任黃得瑞說,製紙需要大量的水,過程中每年會產生四百五十噸氫,運用「純化」技術回收副產物,直接提升為最環保乾淨的氫能源。

一顆電池 供機車行駛170公里

目前氫氣製造兩大來源分別為石化燃料的重組與水的電解,石化燃料所產生的氫氣,純度僅百分之七十五;華紙花蓮廠電解純化的氫氣純度高達百分之九十九以上,成本相對低廉,極具發展潛力。
黃得瑞說,氫氣分解排放後只會產生水氣,徹底解決空氣污染問題,一顆使用低壓氫的燃料電池可供機車連續行駛一百七十公里,動能良好,燃料電池的運作方式與電瓶相似,只要持續供給氫氣與氧氣,燃料電池就能一直發電,若能大量推廣,將可提供台灣的能源自給率,不必再依賴進口。
吳茂昆說,華紙一年可生產四點二公噸氫氣,足以生產九萬三千罐低壓氫氣存儲罐,就能讓一輛氫能機車連續繞台灣近兩千圈;未來若用風車等再生能源的電力電解氫能,省下目前電解耗費的能源,產生的能源將源源不絕。
華紙董事長黃鯤雄說,台灣低壓氫氣存儲罐研發領先全球,隨著技術成熟,花蓮「氫能源示範基地」可望逐漸擴大規模,形成氫能產業聚落,並建立商業化運行模式,帶動氫能經濟蓬勃發展,未來甚至在便利超商就可換購燃料電池的氫氣存儲罐。

能源局推動低溫廢熱發電

將廢熱變黃金!在經濟部能源局支持下,國內精密機械關鍵零組件專業製造廠東培工業與工研院昨(30)日共同宣布,雙方合作設置的20kW有機朗肯循環(ORC)低溫廢熱發電機組正式運轉,成為節能減廢又賺錢的環保利器。
工研院綠能所何無忌副所長表示,工研院這項有機朗肯循環(ORC)溫差發電技術,結合國內機械、電機、冷凍空調、熱交換器、控制器等廠商的領域專業技術和產製能力,研製關鍵元件,建立系統設計整合技術,為台灣中低溫發電產業奠定發展基礎。
ORC技術可以回收80°C~300°C的工業廢熱,目前成功開發10瓩、50瓩、60瓩螺桿機ORC發電系統,機組性能穩定,效能亦達國際水平,更可配合產業規模作客製化設計。
能源局表示,ORC溫差發電技術可應用於中低溫工業廢熱外,亦可應用於再生能源,包括:地熱溫泉、太陽熱能及生質熱能發電。高溫工業廢熱回收技術目前已經相當普遍,但佔比達60%的中低溫(300°C以下)工業廢熱更需要有效的回收利用,全台灣中低溫廢熱發電應用預估有730MW的規模,市場極具發展潛力。
能源局目前在工業界正積極進行ORC成果宣導與技術推廣,推動國內製造業投入低溫工業廢熱發電,東培示範電廠的運轉是國內低溫型工業廢熱發電重要里程碑。據了解,繼東培之後,包括台化、唐力等企業都將陸續引進ORC機組,達到落實產業節能、能源使用效率提升、溫室氣體減排之效益。
東培工業總經理陳文傑表示,中壢廠區的淬火爐生產線,平均油溫低於120°C,熱能回收不易。看中工研院低溫熱能發電ORC技術,可大幅提升效益與降低成本,去年中壢廠區引進20瓩發電機組,為東培貢獻17瓩淨發電量。展望未來東培在全球化布局下,率先跨出製程綠化與節能的腳步,成為國內製造業投入低溫工業廢熱發電的領頭羊。
工研院綠能所指出,東培設置的20kW有機朗肯循環低溫廢熱發電機組,以每年運轉時數6000小時估計,ORC發電機組全年可為東培廠區產出約10萬度電,年省電費約25萬元,年減碳量達62公噸,相當於1/6座大安森林公園碳吸收量。包括機械、化工、電子、造紙等各種產業,只要製程會產生300°C以下中低溫廢熱者,都可採用ORC發電,成為節能減廢又賺錢的環保設備。

f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