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bloggerads

贊助

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密大研發透明太陽能集光器!手機、窗戶發電不是夢

密大研發透明太陽能集光器!手機,窗戶發電不是夢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739c092-d0c8-4694-8ecf-3489fbf49602#ixzz3CJsAXsMI MoneyDJ財經知識庫 
 

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身體發電!16 歲少女發明神奇體熱電筒

身體發電!16 歲少女發明神奇體熱電筒


01
世界各地科學家都不斷研究各種充電方法,例如透過聲音及超聲波等去充電已經令人嘖嘖稱奇。不過有一位加拿大少女就更厲害,研發出只需靠體溫就能充電的電筒,如這種技術能應用在其他電子產品上,就真是不得了!
02
這個由 16 歲加拿大少女 Ann Makosinski 設計的神奇電筒,採用了空心鋁管設計,其發電原理是透過手中的熱力及鋁管內空氣的溫差,所產生的電熱效應從而製造電流,然後再驅動電燈泡。據稱使用這個電筒並不會受環境條件所影響,只要用手握住即會有源源不絕的燈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CCGUMkcbjg


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本田要讓氫燃料電池車化身家用發電廠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車廠本田正積極研發如何將氫燃料電池車,作為家用電力供給來源之用途,有助未來達成氫能源社會的可能性。
氫燃料電池車被稱為是最具環保性的汽車,其電力供給藉由氫氣與氧氣作用產生,過程不會製造任何二氧化碳。
2013年4月,本田於日本福岡縣北九州市實行一項住家與汽車電力共享(Vehicle-to-Home)計畫,透過氫燃料電池車款FCX清晰度提供電力至模型住宅,研究其協助節省能源之效益。
FCX經由一條纜線連結汽車與房屋,即可提供足夠電力使屋內冷氣、電燈、電視及其他家電產品運作,期間只產生少許震動聲響,唯一副產品為排氣管滴下的水。

本田要讓氫燃料電池車化身家用發電廠

本田近年積極嘗試外部使用氫燃料電池車電力的可能性,目標讓每部氫燃料電池車成為一座小型發電廠。本田研發部門資深研究員岡部正德表示,本田希望能證明氫燃料電池車的獨特價值。
FCX儲存高壓氫氣,相當於在其171升的儲存槽內放置4.5萬升的氫氣。當儲存槽為滿載,可產生60千瓦小時之電力,約等同於一般家庭6天用電量。
電動車雖也可提供額外電力,但受限於電池技術,所提供電力,僅有供氫燃料電池車的三分之一。本田認為,氫燃料電池車提供電力之功能,可使用於夏季、冬季的用電高峰期,減少發電廠負載。
不過到目前為止,氫燃料電池車仍有許多難題待克服。其中,必須興建更多氫氣供給站,另外是價格部分,豐田將其預計明年4月上市的第一款氫燃料電池車價格訂為700萬日圓(6.8萬美元)。若要使氫燃料電池車普及化,則價格必須得進一步降低。

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廢水能發電 日積極開發微生物燃料電池


新頭殼newtalk2014.08.19 柯昱安/台北報導

近年來,日本致力於開發再生能源,積極開發利用微生物分解汙水有機物來產生電力的「微生物燃料電池」。根據《日本產經新聞》今(19)日報導,東京大學計畫10月起於化學工廠內設置裝置,將廢水中富含的有機物作為燃料加以運用,讓廢水處理所需電力能夠自給自足,希望將其開發為實用的生質能源。

東京大學的實驗計畫,將利用廣泛存在於土壤的微生物「地桿菌(Geobacter)」,讓微生物在廉價的金屬電極表面繁殖,透過提高裝置密閉性來增加發電效率。預計今年10月份開始,他們將在化工廠設置處理1000公升(1立方公尺)廢水的微生物發電實驗設備,並希望處理過程中的80%所需電力,能夠自給自足。

東京大學預測,這項發電裝置的實用化,必須具備1天處理1000立方公尺廢水的能力,未來將會繼續透過實驗,來克服目前發電效率不高的問題,輸出功率也期望能達到1萬至2萬瓦,並計畫將於10年之內推向實用化。

東京工業大學也成功開發出效率較高的微生物發電系統,具體作法是於布滿碳奈米管的網子上繁殖麵包酵母,再讓酵母分解有機物產生電力。由於在布滿碳奈米管的網子上,微生物無法跑掉,發電效率也因此較先前提高約10倍。

透過淨化工廠汙水的過程來發電的微生物燃料電池,研究始於1970年代,但一直以來因為發電效率太低而未被普遍推廣。東京藥科大學渡邊一哉教授表示,在此之前,一直都是微生物領域的研究人員在負責研發,若能結合生物學、化學、電學等不同學科領域進行開發,生質能源才有機會實用化。

f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