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bloggerads

贊助

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氣化複循環 讓燃煤氣體再生利用


工業革命之後,人類對能源的需求倍增,但地球所蘊藏的能源有限,該如何做最大的利用,成了人類最大的課題,將利用過的能源回收再生是現在科學家努力的方向,現在台灣的工研院就已經研發出氣化複循環機組,能有效將燃煤所燒化的氣體作更有效的再生利用。
人類對經濟發展的渴望,無止盡探索地底蘊藏的能源,而該如何處理燃煤帶來的汙染?科技扮演重要的角色。
設置在高雄工業園區所進行研發的這套氣化複循環機組,更進一步的將燃煤推向乾淨煤的新紀元。
工研院能環所燃料應用研究室徐恆文主任:「乾淨煤主要是我們從固體的燃料,把它變成氣體的燃料,這時候因為我們是在高壓跟高溫的環境之下,現有的污染防治設備,它可以把它去除的非常好,一般我們效率來說,是傳統粉煤鍋爐效率來講是高於1/5到1/10的排放量,所以它是非常乾淨的一種燃料。」
簡單來說,氣化爐與傳統鍋爐最大的不同,在於氣化爐降低燃燒溫度,透過不完全燃燒讓煤粉與氧和水蒸汽產生反應,轉變成以一氧化碳,與氫氣為主的合成氣,過程中煤渣受眾力影響往下掉,其他的氣體則往上衝,進入冷卻塔,然後再經過一連串除塵、除硫的程序,產生乾淨的合成氣也就是乾淨的煤氣,最後就可以送進複循環機組中發電。
工研院能環所燃料應用研究室徐恆文主任:「它除了可以發電以外,它最大的特色可以把CO再轉化變成氫氣,這時候,氫氣我們就知道可以用來當燃料電池的燃料,那麼呢,CO跟氫其實也是非常好的化學原料。」
氣化煤的技術,在科學家的努力之下,也許在不遠的未來可以解決燃煤帶來的種污染,讓儲藏量還算豐富的煤礦為我們延續下一個百年繁華。(民視新聞 林致明、李奇樺 綜合報導)

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廢冰再利用 節能3.6萬度

廢冰再利用 節能3.6萬度



中心空調系統及冰上樂園除濕空調箱的冰水源,不但不必再花錢將廢冰融化後排放,這項節能創意,每年還可減少小巨蛋約3.6萬度用電量,節省12萬元電費支出。連宏民說,以前處理廢冰的方式,是集中棄置在融冰槽,再經過溫度33至37℃的空調冷卻水塔冷卻水,將冰融化後,變成廢水排放,若以雨水都可以回收再利用的環保概念來看,這種作法不環保。
連宏民回收廢冰,沒有增加太多的設備成本,只是將融冰槽、馬達、輸送管這三樣東西結合起來,再增設幫浦和管線即可。他說,原理就是用回收的廢冰水,用來取代一般冷氣的壓縮機的功能。
小巨蛋冰上樂園是國際標準滑冰場,平日一天須進行4次「洗冰」,假日6次,每天可以刮除約1.2公噸、相當於一輛小轎車重量的廢棄薄冰。

小巨蛋冰上樂園的「洗冰車」,每天可以刮除約1.2公噸廢冰。
記者楊正海/攝影
台北小巨蛋營管主任吳俊佑說,小巨蛋去年獲得ISO50001認證,成為台灣第一家國際標準組織認證的,具能源管理系統的體育場館,這項創意發明功不可沒。連宏民出身基層水電工,大學讀電機工程系,退伍後,第一份工作是維修家電冷氣,15年前進入台北捷運公司機電維修部門,負責場站空調維護工作,7年前調派至小巨蛋,鑽研空調至少17年。
為何會想到利用廢冰省電?連宏民說,其實沒什麼秘訣,凡事簡單最好,他看見廢冰回收後,還要用熱水融化,很浪費,就開始想,如何用最簡單的原理及方法,解決這個問題。

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魚菜共生 台科大頂樓變菜園

魚菜共生 台科大頂樓變菜園

【大紀元6月25日報導】(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5日電)台科大引進「魚菜共生系統」,將魚類排泄物轉化成植栽成長所需養分,讓管院頂樓變成菜園,環保又節能。
台灣科技大學在教育部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支持下,開設「魚菜共生系統與環保生態」及「魚菜共生系統與環境實務」課程,透過動手實作,了解「魚菜共生系統」操作及體驗環保種菜樂趣,兩門課吸引上百位不同系所的學生選修。
台科大「魚菜共生系統」利用管院植被區養殖草魚、錦鯉魚,並將魚類產生的排泄物,經硝化菌等益菌分解轉化成氮後,透過水源循環到管院頂樓農場,灌溉成為植栽成長所需的養分,而水源經植栽根部吸收、過濾後,又成為乾淨的水,再導回魚塘,形成魚幫菜、菜幫魚的循環系統。
修課學生、台科大應用外語系學生董伊琳,過去從沒接觸過農耕,這次從建置種植作物的植栽管、照料菜苗到防止鳥類採食及蟲害的保護網,都由組員親手打造,一開始覺得要用電鋸、釘槍做木工很難,現在看到自己親手做出來,很有成就感。
台科大電機工程系學生林慰翰也說,第一次聽到魚菜共生覺得很新奇,魚和菜怎麼能湊在一起,更形成共生關係,但經過課程,對魚菜共生才有完整認識,更透過實作了解許多生態及農耕知識。
台灣科技大學校長廖慶榮表示,台科大鼓勵學生動手實作、發揮創意,這次引進環保節能的新農耕法「魚菜共生系統」,將頂樓打造成有機農場,在頂樓能看到番茄、玉米、青椒等各種蔬果結實累累,期待未來能將這套系統推廣到其他學校。

2014年6月4日 星期三

寧茂交流馬達變頻器 省電

寧茂企業為國內知名交流馬達變頻器製造廠,提供客戶高效率、低成本的整合系統,節能省電績效卓著,系列產品取得CE、EMC、EMI、UL認證,符合歐盟、北美安全規範,為客戶的安全做把關。產品採綠色設計、符合環保認證,深耕潔淨能源領域,為全國工業界樹立標竿典範,也獲頒工業界最高榮耀「工業精銳獎」。
寧茂公司總經理林家暄表示,馬達用電約占工業總用電的70%,馬達能源效率成為政府與產業界必須正視的課題,在需要的時候提供適當的能源,才能真正有效的節能。以橡塑膠加工機械為例,應用變頻器控制,可節省電能25%~65%,以目前全台約5萬台30KW的射出機,以節能率33%來計算,每年約節省一座谷關水庫的發電量-5億度/年;另外,以泵浦的使用來說,約占全球耗電量20%,使用變頻驅動之泵浦系統可以節約30%~50%之耗能,當應用於空壓機時,則可節省電能20%~45%,應用於空調系統,則節省電能20%~50%,在各個產業的應用,電力的節省均有相當顯著的成果。
為因應產業需求,寧茂引進日本高階節能系統,與國際技術領導廠商TOYO DENKI合作,TOYO DENKI產品素以功能強、技術自主、控制性能出色著稱,在導入開創性新技術與合作開發後,寧茂將把取得的技術在台灣扎根,結合寧茂本身的專業應用與市場化能力,提供客戶更質優的產品與快捷迅速的服務。
該公司為能卓越精進,扎根台灣、布局全球,近期更是研究發展出「R-Rider(智慧型健身發電控制系統)」,將能源回收(Energy Harvest)系統導入至健身器材如:健身腳踏車、跑步機、橢圓滑步機等,藉由人力踩踏所產生的動能,將能量轉換為電力輸出,除了可提供健身器材使用外,亦可將多餘電力回送市電網絡,可降低整體用電量。

f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