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bloggerads

贊助

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菠菜發電 蘭陽女中大馬奪金

菠菜發電 蘭陽女中大馬奪金
2012/5/30 | 作者: | 點閱次數:695 | 推薦朋友 | 新聞評分 | 環保列印
【本報宜蘭訊】國立蘭陽女中學生張宇廷與王吟萍就萃取菠菜「葉綠囊膜」製成綠能電池,在馬來西亞的亞洲青少年發明展拿金牌。

二○一二ITEX亞洲青少年發明展在馬來西亞舉行,蘭陽女中學生張宇廷、王吟萍以「綠色奇蹟─綠能電池組」拿下金牌,綠能電池用取材自菠菜裡的葉綠囊膜, 校長曹學仁昨天表揚她們及指導的老師簡森乙、林冠宏,稱讚是台灣之光。

張宇廷、王吟萍說,葉綠素電池的原理是在吸收光能的過程中,藉由葉綠素吸收綠色光,行光合作用,激發電子更活躍,在老師指導下發現,葉綠囊膜除葉綠素外, 還含有其他酵素與色素,可吸收其他色光,多種色素加上酵素,光合作用會更旺盛,電池效能更強,所研發出的「葉綠囊膜」電池,裝在電池盒,浸泡在電解液中, 在有光的地方即可發電與使用。

「希望有一天能量化與推廣!」張宇廷、王吟萍說,葉綠囊膜電池就像「光合作用」綠能一樣,未來研發電池穩定且更有效能後,期待能模組化及量產,成為重要的 綠色替代能源。

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用植物發電!加國科展 羅高奪金

2012/05/23
【聯合報╱記者簡榮輝/宜蘭報導】
國立羅東高中學生許浩倫(左)、徐士庭(右)代表台灣 參加2012加拿大國際科展,獲得金牌獎殊榮。 記者簡榮輝/攝影
「真正台灣之光!」國立羅東高中學生許浩倫、徐士庭今年2月以「林下植物葉綠體囊膜電池」在台灣國際科展環境科學組榮獲 第一等獎,創意又豐富的研究內容,獲教育部推派兩人代表台灣前往加拿大參加國際科展,最近再獲金牌殊榮。 即將畢業的許浩倫、徐士庭早在一年級時,就確立「利用植物發電」研究主題,升上三年級的暑假,開始著手研究「林下植物」與「向陽植物」的光電轉換率,從中 發現耐蔭力強的林下植物,光電轉換率比向陽植物多四分之一,這研究發現獲國內科展評審青睞,不但拿下環境科學組第一等獎,更在5月代表台灣參加2012加 拿大國際科展。
獲得台灣代表權後,許浩倫、徐士庭兩人決定將研究過程從頭來過,加強驗證自己的研究數據,如此嚴謹的態度與實驗內容,果然在加拿大國際科展大放異彩,一舉 拿下金牌獎。
許浩倫、徐士庭表示,因為目前學術界主要以「釕」、「銠」等稀有金屬作為新一代太陽能電池材料,「葉綠體囊膜電池」將提供一個新的發電方向,未來可從伐木 業或農業的廢棄物取得綠能發電材料,達到真正資源再利用,不過現階段仍有「如何維持葉綠體活性」的關鍵性瓶頸需要突破。
指導老師李建勳認為,台灣學生專業知識不輸國外學生,但是因為語言隔閡,參賽學生的臨場應變較吃虧,無法將想法完整地表達給國外評審了解,不過學生優秀的 研究內容依然獲得國際認可,順利抱回金牌,值得肯定。

全文網址: 用 植物發電!加國科展 羅高奪金 - 校園榮譽榜 - 校園指南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91208#ixzz1vyxAZK4I
Power By udn.com

f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