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bloggerads

贊助

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雲林種「能源樹」 榨籽變出生質油


森青公司經理曾榮三說,二次世界大戰後期,聯軍對日實施經濟能源封鎖,日人就在台灣種痲瘋樹,取籽榨油;公司免費提供契作種苗,指導農民種植技術,以蓖麻籽一公斤15元、痲瘋籽一公斤六元的保證價格收購,未來榨出「初油」,可轉售中油或台塑配製生質柴油。
森青從總公司所在的雲林開始推廣生質能源原料轉作,雲林古坑已有約19甲地農民,把果園改種蓖麻樹和痲瘋樹等綠能作物,響應生質能源。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雲林種「能源樹」 榨籽變出生質油 

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環保署機車定期檢驗資訊系統

環保署機車定期檢驗資訊系統
http://www.motorim.org.tw/

海諾爾環保:募投垃圾焚燒發電 夕陽產業成搖錢樹

海諾爾環保:募投垃圾焚燒發電 夕陽產業成搖錢樹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 2012-04-10 13:51:01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根據證監會日前發出的公告,海諾爾環保等四家企業將在今天接受創業板發審委審核。海諾爾環保此次發行計劃募集資金3.55億元,全部用於四川內江城市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一期的建設。
據了解,近年來,借著循環經濟的概念,垃圾焚燒發電在我國呈現出迅猛發展的勢頭,海諾爾環保的募集資金投向也正是打出了這一旗號。但本臺記者調查發現,垃圾焚燒發電產業在國外發達國家早已是夕陽產業,而在我國,卻逐漸煥發生機,并且成為上市公司募集資金的搖錢樹。

環保問題難解決十五國禁建焚化爐
相對於傳統的垃圾填埋法,垃圾焚燒法以它的效率高、占地面積小,一度被視為“減量快”的好方法。不過,經過近幾十年的實踐,垃圾焚燒法卻始終沒有能夠被廣大民眾接受,它的弊病主要突出表現在潛伏污染嚴重、耗資昂貴、操作復雜和浪費資源等多個方面。而在垃圾焚燒過程中釋放出的二噁英,則是目前國際公認的一級致癌物質,它的降解過程是14年至273年,對於人體的傷害極大。
正是由於無法處理好二噁英的隱形傷害,近年來,垃圾焚燒在國外發達國家逐步開始進入了萎縮期。目前有超過15個國家和地區,通過了對焚燒垃圾的禁令。德國、荷蘭、比利時等使用焚化爐最多最早的發達國家早已相繼頒布了“焚化爐禁建令”。許多歐洲國家均已承諾2020年前停止在環境中排放任何有害物質。這意味著焚化爐排放的煙氣或灰燼,均不能含有害化學物質,特別是二噁英,而這是目前的凈化技術難以達到的。
巨額利潤誘惑無視行業弊端
曾任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湖泊環境與近海環境研究室主任趙章元曾多次在公開場合表示,垃圾焚燒的處理方法在我國弊端明顯大於優點,應該明令禁止。他指出,日本、美國等發達國家的焚化爐生產商在本國已經沒有市場,垃圾焚燒早已成為夕陽產業;垃圾分類是垃圾焚燒的前提,如果不搞好垃圾分類就盲目購買大批焚燒爐,是極其不負責任的,而目前我國的垃圾分類只是空談。
盡管如此,我國相關的垃圾焚燒項目,特別是垃圾焚燒發電項目卻在全國范圍內風風火火地發展起來,近年來呈現出來加速的態勢,其中高額利潤的誘惑是最主要的原因。對於相關企業來說,垃圾焚燒發電業務的主要收入來源為垃圾處理費補貼和上網電價收入,而企業往往僅依靠電價收入,就能基本實現收支平衡。政府給予的垃圾處理費補貼,則成為企業利潤。更關鍵的是,由於是特許經營,該業務具有壟斷性質,只要得到了特許經營授權,企業利潤就有了保障。正是如此的高額利潤誘惑,垃圾焚燒發電已經悄然成為一個熱門產業。
深圳電視臺財經評論員朱雁峰認為,在利益的趨勢下,垃圾焚燒在我國得以大力推廣,而先發展后治理的思路明顯會為行業發展埋下難以消除的隱患。就資金規模而言,由於垃圾焚燒發電項目資金需求量大,的確比較適合作為上市的募集資金投向;但在目前行業存在諸多問題,是否真正適合作為企業上市項目,則需要考慮社會效應等多重因素。


f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