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bloggerads

贊助

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西班牙超能電廠 陰天夜晚都發電


西班牙超能電廠 陰天夜晚都發電
時間:2012/3/20 16:03
撰稿‧編輯:張子清   新聞引據: 中央社



西班牙南部的太陽能聚光熔鹽熱電廠(Gemasolar)(AFP)

  位在西班牙南部一座獨一無二的太陽能聚光熔鹽熱電廠(Gemasolar),不管晴天還是陰天,都能在白天儲存太陽光照射的能量,就連夜晚也能發電。

  建在安達魯西亞省平原的這座Gemasolar電廠,去年5月起開始營運。

  從塞維亞(Seville)和科多瓦(Cordoba)之間的公路看過去,這座發電廠中央豎立一座高塔,四周環繞2,600面、每面120平方公尺的太陽能板,形成廣達195公頃的同心圓。

  圖雷索爾能源(Torresol Energy)公司技術長阿里亞斯(Santago Arias)說,這是全世界第一座連續24小時運轉的Gemasolar電廠,不論白天或黑夜都在發電。圖雷索爾能源公司負責Gemasolar電廠電廠營運。

  阿里亞斯說,這個機制「非常容易解釋」:當反射鏡把陽光反射到中央塔,中央塔接收到的熱能,會比太陽光照射在地球表面的強度高出1千倍。

  然後這些能量會儲存在溫度高達攝氏500度以上的熔鹽中,這些熔鹽可用來產生蒸氣,轉動渦輪發電。

  由於該電廠可儲存能量,才使得Gemasolar電廠有別於其它太陽能發電廠,因為它能利用白天儲存的能量,在夜晚持續發電。

  因此,比起一般沒法儲存能量的太陽能發電廠,Gemasolar可以多生產60%的電力。一般電廠每年運轉時間約為1,200到2千小時,Gemasolar電廠運轉時間可長達6,400個小時。

face